最新消息 | 計畫說明 | 團隊介紹 | 英文寫作資訊 | 活動錦絮 | 相關下載 | 網站連結 | 聯絡我們 | Blog

從題目至主題

在一個方面或其他方面來看,學術論文設法去壓迫大部分學生寫作者。有時候,我們或許甚至體驗什麼通常是被叫做寫作者的瓶頸──那在一篇論文中是顯而易見的可怕經驗,反覆的閱讀它,卻不能著手繼續進行,找到一個方法切入它。但寫學術論文的過程包含一系列簡易的步驟。謹記這些在心可以幫助您解決您可能在第一次印象感覺到焦慮的工作。假如你發現你自己對於開始一篇論文“沒線索”,這或許是因為您已經漏掉一個重要的步驟。你可能嘗試在找到和縮小你的主題之前想出一個題目。

進入談話
嘗試著把著手處理一篇學術論文當作是連結到真正機會的工具,用全神貫注和激發的思考方式關注在你己經挑選出的正文,明確的表達出你的想法。簡言之,把論文考慮成是一個自我挑戰和促成其中的學者持續交流有關討論的主題。您擁有的理智發展情況是風險的所在。
寫作不是扮演一些其他人的遊戲。成功的寫作包括了創造和架構你自己擁有關於你已選出來文獻的問題。你想要在同時間裡致力於論文中找出和明確表達你所擁有的,特別是對它有興趣的。

主要和參考文獻
假如你是一個律師且必須為你的顧客呈現一件案子,最糟的事情是你可能會面向一個陪審團且說出隨意的信念和見解。(“相信我。這個人是真正誠實的。他從不曾做這些他被控告的事。)然而,你會想要找出有關這情況的證據和線索,調查嫌疑犯,可能去圖書館借有關投資騙局和鎖住贓物方面的書。任何情況,你可能需要去做適當的調查為了避免看到荒謬的事情在法庭上。甚至假如你知道什麼你必須爭論──你的顧客沒有罪──你仍然需要掌握如何去說服陪審團。你需要支援資料去支持你的案子。寫一篇論文是類似的,因為論文的論證是使用主要和次要文獻。
主要學術文獻是源自於那些尚未被其他人分析過的。這些包括除了非侷限於小說,詩,自傳,法案的文字紀錄,和資料文獻像是人口普查,日誌,和國會的記錄。
分析另一版本的著作或論文是第二個來源。在支持你的論點上它們是有用的還有談到對立爭論點,去認同和駁斥一篇學術論文是你的責任。
這些是決定文獻為主要或次要的基本規則,但那裡有一些是意義不明確的。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分析論文的論證 , 一個具有發展獨特論點的論文也許會是提供你論證的主要來源 , 但如果論文引用的數據是你決定引用來支持你論證不同的版本 , 那麼這個功能就像是參考文獻.因此,銘記學術論文是發展一個獨創性論點──你的論點,不是你參考文獻作者的論點。當參考文獻是有幫助的,你應該把你論文的焦點放在一篇或多篇的主要文獻上。

題目到主題
在法庭,主題從未是一個非常抽象像“法律學”或“訴訟系統”或甚至“罰款”或“有罪或無罪”。那些全部是題目。一個主題是特別的:so-and-so v. so-and-so學術爭論的個案,也是有主題。但假如你嘗試寫一篇論文使用“so-snd-so v. so-and-so的個案當作一個主題,你不會想知道加進什麼和遺漏掉什麼。你己經結束複製法庭擁有案子的記錄。

縮小主題
一篇學術論文的主題必須是足夠的集中和明確而合乎於連貫的論點去產生相關性。舉個例子,“某某的角色在個案在那麼和那麼的個案中”是一個主題且有點縮小的。但假如“某某”是非常普遍,它也將需要更進一步縮小。“瓊斯和史密斯在社會壓力的角色個案中,是一個例子──他也是普遍。”聲稱陪審團竄改瓊斯和史密斯的個案“限制那些社會壓力,和開始暗示一個有說服力的論點。(當然,甚至這些論點可以被更進一步縮小)。
經由這些步驟將幫助把焦點放在你的題目,找到主題,並縮小它。
仔細地閱讀你的主要文獻,然後將論文記在心裡,再次討論它們,仔細檢查有直接相關論文的和你擁有好奇心與興趣的段落。當你發現你有興趣的一個段落,為它的重要性寫下理由。假如你不能,你可能在之後忘記他的重要性。
註解大部分困惑你的一些段落──寫下你的想法,意見和註解有關特別的字,片語,句子。不要刪減你的想法!儘管寫,即使你認為你寫下的東西不能加起來為重要的事物。暫時,獲得你對論文的印象;之後,你將開始統整它們。
把段落和想法分類別。試著消除不符合任何地方的想法。問問你自己是否有任何的類別與其他類別有相關。那些類別是否有相關、扺觸、重覆、已證實、被推翻等等。這類別到其他類別有大多數關聯、符合時,也許就是你的題目。
查看一些有關的參考文獻──其他學者曾發表過是為了獲得可能的反對論點來突顯出你的主題。別忘了當使用註解時,確保充分地引用所有的資訊。這比你之後去找出從那裡獲得個別的引證還要容易,或更糟的事,你根本找不到它。

版權1999 年, Maxine Rodburg 和 哈佛大學的助教們

http://www.fas.harvard.edu/~wricntr/documents/Topic.html